中新社香港12月16日電 臺北消息:臺灣日月光公司涉嫌排放有毒廢水,引發民眾抗議。董事長張虔生16日在臺北召開記者會,除強調並二胎未授意員工排放廢水外,也釋出善意,宣佈自明年起,連續30年每年捐款至少1億元(新臺幣,下同)用於環保。
  綜合中央社、今日新聞網報道,臺灣知名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旗下K7和K11廠接連被曝違法排放含鎳廢水至高雄市後勁溪,造成河川嚴重污染。張虔生表示,日月光在高雄30年,從零開始,到今天成為全球最大封測廠,重視環保的固態硬碟心一直沒變。日月光絕無蓄意排放廢水及私設暗管,若有人違法偷排,一定不護短。
  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則表示,日月光太平洋房屋長期排放廢水,都比一般排放標準還嚴格,且水質為鹼性,只在10月1日排放了8小時酸水,純屬意外。
  近日,台“環保署署長”沈世宏下令動用環境督察總隊,全面稽查日月光全台18座廠房。高雄市環保局和高雄地檢署也介入調查,傳喚K7廠廠長蘇炳碩、住商不動產副總經理林顯堂等相關人士到案說明,後蘇炳碩遭羈押、林顯堂500萬元交保。除了高雄廠之外,日月光中壢廠近日也遭桃園縣環保局查出違規,被罰25萬元。
  重懲偷排有毒廢水,高雄日月光K7廠關鍵字可能面臨勒令停工。高雄環保市16日還宣佈,初估日月光污染案的不法利得逾1.1億元,將依相關規定來追討。
  另據臺灣《經濟日報》報道,臺灣旺宏總經理暨欣銓董事長盧志遠表示,日月光是全球半導體業封測龍頭,若廠區遭到停工處分,將造成三分之一半導體供應鏈“斷鏈”,對全球半導體產業造成非常大的影響。(完)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ft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