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區學雅芳鄰小區一樓道內的電動車充電時引發火災,引燃樓道里電線,塑膠產生了大量有毒氣體,一男子逃化療飲食生時不幸窒息身亡(詳見昨天本報10版)。死者妻子張女士深陷悲痛之中,而剛滿8個月的兒子現仍在省婦幼院觀察。這場火災不僅讓恩愛夫妻陰陽兩隔,也引發人們更多的擔憂。昨天,記者探訪武漢市多個小區,發現老小區電線如蛛網一般存在著安全隱患;即便是有電井的居民樓,很多業主也沒有安全意識,將易燃物品緊挨著電井門放置,一旦發生火災後果不堪設想。
  昨天下午4點,記設計裝潢者在關西小區看到,20棟1門及21棟1門樓道處的電線如蜘蛛網一般。居民劉先生介紹,10年前,他們搬進來時,沒有這麼多的電線,後來小區安裝了有線電視,再後來光纖光纜進入小區後,電線越來越多了。現在電線交織在一起像蜘蛛網一樣,居民們也擔心安全隱患。
  對二胎此,社區書記付愛菊解釋,修建小區時,每棟均沒有設置電井,當時的電線全部走的是明線,後來增設的有線電視及光纖電纜等也只好採取明線,導致樓道電線較多。不過,他們已加強居民的防火安全知識教育,杜絕火災隱患。
  隨後,記者走訪了多個老式小區,在武昌歌笛湖小區看到的情況跟關西小區十分類似,該小區有30多年的歷史,9棟8層樓的房子,住著400多戶,各種電線均是明線直接進入小區樓棟,隨著寬帶、有線電視等線路的不斷增加,樓道里線路越來越多蒸烤箱,安全隱患十分突出。
  現在新建的小區都設置有電井,各類線路都歸到電井里,比裸露在樓道里的明線要安全得多。但正是因為在“暗處”,不少業主並不融資清楚,往往將易燃物品放置在電井門旁邊,“學雅芳鄰”電動車引起的火災正是將電動車緊挨著電井,才造成悲劇。
  樓道著火後如何自救
  1、首先要大聲呼救,以求得鄰居的幫助,並及時向消防隊報警。 2、滅火時,應將水先朝火勢蔓延的地方潑去,以切斷去路。 3、疏散時千萬不要乘電梯,以防被困在電梯里。 4、當樓道或房門被煙火封住,應回到室內,用水澆濕門板,拿東西堵死進煙縫隙,併在窗外或陽臺外掛上醒目標誌呼救,並充分利用室內的水源進行自救;晚上可用紅色物品包住電筒後向窗外照射,以表示室內有人等待援救。若住在較低的樓層,也可用繩索等自墜下樓脫險。 5、當有被火圍困在室內的危險時,只要火勢不是很猛,就必須用濕毛巾、濕被子等物裹好整個身體後向外衝出。如果濃煙太大,則可用濕口罩或濕毛巾捂住口鼻後,爬行穿過險區。
  實際上,各種火場的情況是非常複雜的,萬一遇到火災,要牢記十六字:臨危不懼,清醒果斷,爭分奪秒,巧妙脫險。總之,爭取時間,快速離開,才是上策。
  記者商為智 武葉 高星 通訊員溫紅蕾 劉宇  (原標題:老小區電線如蛛網令人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ft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