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許曉蕾 無地域限制、零門檻幫藝術家賣畫。1月18至25日,一場名為“發現·發現”的原創藝術城際聯展在珠江新城舉行,展出全國30多位草根藝術家近200幅畫。5名來自廣州的草根藝術家也將得意之作帶來售賣。
  據悉,這次聯展由北京東書房藝術發現基金髮起,北京東書房美術館攜手廣州藝術顧問主辦。截至昨日,畫展已經賣了逾三成作品。
  北京東書房藝術發現基金是中國社會科學院教授於建嶸提供20萬元經費創辦,支持在藝術上有追求、有社會人文關懷、沒有被市場發現的當代藝術家而設立的公益項目。
  於建嶸認為,藝術家也是一個弱勢群體,他希望用“零門檻”的創新公益方式幫草根藝術家賣畫,“發現基金就是想幫助藝術家解決創作和生活上的困難,並被市場認可”。
  藝術家可以向基金提出申請,經基金專家委員會評審通過後成為“發現基金藝術家”。基金將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如下方式資助:1、提供創作經費;2、購買其作品;3、在東書房美術館為其做展覽;4、推薦給畫廊或其他藝術機構,做推廣活動;5、邀請藝術理論批評家研究其作品併在學術上給予指導。
  據悉,北京東書房藝術發現基金並沒有在民政部門註冊登記,屬於公司化運作,不屬於基金會性質,只相當於北京東書房美術館的一個公益項目。
  目前全國已有100多位藝術家,在於建嶸的幫助下賣畫,廣州也將會設長期售賣點。
  對話
  於建嶸:
  不接受捐款畫太貴不收
  記者:為什麼想到創辦藝術發現基金?
  於建嶸:中國的藝術家有很大的問題,不走市場,連生活都沒有。可如果給藝術家買米和油,他們不好意思收,很有才華的藝術家,甚至做藝術窮到賣房子。而且有許多人把藝術包裝得非常高端,一幅畫賣一個億,壟斷了市場,很多藝術家進不來。我們想引導大家建立市場,而不是迎合市場,讓藝術品進入普通家庭。
  記者:選擇什麼樣的藝術家?有進入門檻嗎?
  於建嶸:這是一個開放式平臺,只做身份核實。什麼人都可以送畫進來,大學生也可以。我們青睞於有人文情懷、藝術追求的人。如果一幅畫已經能賣到幾十萬元了,我們不收。
  記者:畫價如何定?如何滾動發展?
  於建嶸:由畫家自己定價,如果畫賣出去了,別人的畫廊是收20%到30%的佣金,我們只是收10%,10%給工作人員和基金。客人買了畫一年後,可以再放在我們網上,我們幫他賣。
  記者:基金接受外面的資助嗎?
  於建嶸:不接受捐款,太麻煩。由於只有我捐款,基金只要對我負責就行了。
  於教授為藝術生態、藝術市場帶入了社會學的維度,這個維度一直是中國藝術圈所稀缺的。樂觀看,未來藝術的公益屬性、社會責任感會增加。建議其正式註冊一個公益組織運行,這樣更加規範。但中國的公益是一個萌芽階段,於教授要跨界進入藝術界別,這對於教授將形成專業挑戰。我主張跨界,但跨界的成本很高。——— 藝術評論家岳路平  (原標題:於建嶸廣州幫草根藝術家賣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ft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