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南方科技大學、上海紐約大學等多所試點院校在我省招生時試點綜合評價招生錄取模式,在提前批進行錄取,開始嘗試打破把高考成績視為唯一依據的錄取方法。錄取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在錄取過程中,有些考試雖然高考分數超過了院校提檔分數線,但因為綜合評價成績較低而被退檔。通過錄取模式的探索,大學向考生傳遞信號:考高分,還得有“高能”。
  本報記者 馬利
  高分也有可能落選
  儘管試點院校投檔錄取規則各不相同,但高考成績,高中階段學習成績或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綜合素質評價及高校自行測試成績,都是其重要參考。
  中國科技大學物理學院作為創新人才培養實驗試點學院,今年在我省本科提前批A按照6:4的模式進行錄取。獲得入圍資格的考生,高考成績應達到本科一批錄取控制分數線,中科大對投檔的資格生高考數學、理科綜合成績乘1.5加權後計入高考總成績,並將高考總成績按60%的比例折算、學校測試成績按40%的比例折算,形成綜合評價總成績,按綜合評價總成績由高到低確定錄取名單。
  高考成績雖然發揮重要作用,但不再是唯一衡量標準,如果學校測試成績低,一樣會拉低綜合評價總成績排名,未必能被中科大錄取。提前批A,投檔到中科大的考生中,成績最低的是578分,最高為682分。錄取過程中,有考生雖然高考成績不錯,但折算後的綜合評價排名不占優勢而被退檔。
  而南方科技大學河北的錄取原則依然為“6+3+1”,即高考成績占60%、學校組織的能力測試成績占30%、高中階段的平時成績占10%,構成考生的綜合評價成績,學校按考生綜合評價成績擇優錄取。
  與南方科技大學一樣,作為中國高等教育的全新嘗試的上海紐約大學,在錄取中也要求,高考成績達到生源所在省本科一批錄取控制分數線後,上海紐約大學將結合高考成績、學校面試評價、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等,通過本校招生綜合評價體系,擇優錄取。
  高分還得“高能”
  “高考成績不再是唯一了,未來努力方向在哪裡?”從目前看,高考成績還是占有相當權重,中科大、南科大錄取中,高考成績占6成。相對來看,分數高的考生,機會就多。以中科大為例,如果考生分數足夠高,理科考到700分以上,即使在本科提前批A不能被錄取,那麼在本科一批一志願錄取中,也能傲視群雄,在中科大收穫一席之地。試點院校雖然對高考成績比較“寬容”,但也有底線,至少高考成績要達到本科一批錄取控制分數線。
  不過,院校投檔錄取規則的變化,也反映了一部分大學對學生的要求與期望:高分也得“高能”,中國科技大學試點學院招生中明確提出,招生對象要具備學科特長和創新潛質,在學科奧林匹克競賽中優勝或在數學、物理、化學等學科方面有突出表現的應屆高中畢業生。為了篩選出理想的考生,在選拔面試環節,他們著重考察考生的“學科特長、邏輯思維、學習能力和創新潛力”。南方科技大學自行組織的能力測試以筆試測驗考生的“獨立思考和批判思維能力、想象力、洞察力、註意力和記憶力。”
  “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試相對分離、學生考試多次選擇、學校依法自主招生、專業機構組織實施、政府宏觀管理、社會參與監督的運行機制,從根本上解決一考定終身的弊端。推行初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和綜合素質評價。”作為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有關教育改革的重要內容,可以預見,在錄取方面,大學將會進行不斷探索,融入科學的綜合評價元素。
  多所院校增加在冀招生計劃
  從最終錄取結果看,中國科技大學在本科提前批招生25人,比原計劃多了8人。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河北負責招生的老師表示,學校增加招生計劃主要是因為河北考生生源素質較高,因此追加了招生計劃。南方科技大學計劃招生30人最後實際招生31人,也追加了一個計劃。上海紐約大學在我省的招生人數也從原計劃的1人增加到2人。在錄取過程中,增加計劃是考生最大的利好。
  (原標題:部分院校試點綜合評價招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ft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