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8月25日電 最近,中國多位明星因吸食大麻等毒品被逮捕,引發關註。日本新華僑報日前刊文稱,毒品也是困擾日本的一大社會問題。就在前不久的5月17日,日本著名歌手ASKA因持有大麻被日本警視廳逮捕;此後,又有日本媒體爆出村上春樹在德國開“大麻Party”,引發廣泛關註。整體看來,日本的大麻等毒品違法案件頻發,毒品大麻“亂如麻”。
  文章摘編如下:
  在明治時期,大麻作為治療哮喘的要去被廣泛應用。戰爭時期,大麻在日本也被廣泛栽培,用大麻生產的很多產品都是日軍的軍需品。大麻栽培讓不少日本貧農能夠以此維持生活。二戰後,美國主導的日本法律對大麻栽培進行了嚴格限制。但至今為止,日本大麻的栽培、吸食都沒能完全禁止。很多地區的室內栽培技術非常發達。
  當前,日本法律對大麻的栽培、持有等行為有嚴格的限制。在日本,大麻的栽培、持有、進出口實行許可制,必須向所在都道府縣的知事申請許可。未獲許可進行大麻栽培或進出口的,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若有盈利目的,則為10年以下有期徒刑。非法持有大麻、給予或接受大麻者,會被處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若有盈利目的,則為7年有期徒刑。
  現在,大麻在日本的栽培主要集中在栃木縣,利用大麻草可以生產麻線、麻布等產品,此外,日本神社的註連繩也是由大麻草做成的。大麻草生命力很強,在很多地區,大麻在雜草叢中自然生長。受大麻取締法的限制,採集大麻屬於違法行為,哪怕採集一片大麻葉也被嚴格禁止。
  大麻是最常見的毒品之一,因生產、持有或吸食大麻造成的犯罪行為在日本多發。8月19日,一名45歲的日本人被長崎縣警方逮捕。警方調查顯示,此人違法種植大麻草,警方在其東京居所內搜出約100公斤乾燥大麻,價值約5億日元。
  日本娛樂圈是大麻等毒品的重災區。5月17日被逮捕的日本著名歌手ASKA(藝名飛鳥涼,原名宮崎重明)在中日都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周華健、那英、葉倩文、劉德華等多位華人歌手曾翻唱他的歌曲。2009年,中國民眾非常熟悉的日本明星酒井法子也因吸食大麻等毒品被逮捕,其娛樂生涯受到嚴重影響,至今仍未完全回歸。
  吸食大麻的日本年輕人呈增加態勢,校園是大麻的另一個重災區。近幾年,早稻田大學、慶應大學等名校也有學生因大麻問題被逮捕。甚至有的大學生在室內秘密栽培大麻,如2007年日本關東學院大學的學生宿舍秘密栽培大麻,2名學生被逮捕。2010年,九州看護福祉大學針灸體育系一名助教因違反大麻取締法被捕。很多日本年輕人認為吸食大麻沒有錯,如同煙草酒精一樣,不是應該拒絕的東西。
  日本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關於大麻合法化的爭論一直沒有停止過。2014年7月2日,日本首個標榜“大麻自由化”的政治團體在日本兵庫縣成立,該團體名為“大麻自由黨”,成員主要為作曲家、小說家等。社會可以多元、自由,但在禁毒等問題上,容不得半點含糊。毒品大麻“亂如麻”,可見日本社會病得不輕。(蔣豐)  (原標題:日媒:日本社會毒品大麻泛濫“亂如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ft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