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田園小不點問
  我們一家子都喜歡種花草、種點菜,但是好土不好找,就想自己在家做營養土。網上關於如何配置營養土的方子N多,但太複雜了。有沒有“傻瓜”配方,可以讓我們在家也能做營養土?
  錢報答
  小記請來了制土達人——浙江省農科院環境資源與土壤肥料研究所研究員薛智勇老師,為你支招。
  “家庭製作營養土夏季為宜,如果你使用城市土壤,在土裡拌些樹葉、小樹枝,樹葉最好新鮮,然後自然腐化1~2個月,冬天需要2~3個月,腐化過程中微生物會產生有機酸,種植物會燒苗,等腐化結束,土壤中會增加有機質和透氣性,種花養菜挺合適。”
  還有一種更方便的土,可以去樹林里找些地面表層土,帶回家就能直接用。有了好土,還要加把肥。
  薛老師建議家庭使用有機肥,因為複合肥容易增加土壤酸度,造成板結。“有機肥有畜禽糞便、菜籽餅、蠶沙三種中等肥力的肥料。”薛老師說,經過消毒的畜禽糞便肥,有點味道,很多人不接受;菜籽餅和蠶沙是比較好的選擇,尤其是蠶沙,因為蠶寶寶非常乾凈,它的糞便沒有農藥殘留、抗生素和重金屬,每100克土只要施2克蠶沙肥就足夠了。
  另外,薛老師提醒:很多人喜歡把瓜皮菜葉、茶葉渣倒到土裡當肥料,這麼做不合適,因為這些物質是沒有經過腐化的,在它們腐爛變質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有機酸影響植物生長,情況嚴重的甚至會導致植株死亡,就是農業上俗稱的“燒苗”現象。
  除此之外,家裡的剩菜最好也不要拌到土裡,因為剩菜含鹽含油,會形成土壤鹽害,造成植株枝葉枯黃。 施雯
  (原標題:瓜皮菜葉茶葉渣能倒到土裡當肥料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ft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