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突尼斯12月29日電(記者陳斌傑) 突尼斯最高獨立選舉委員會29日下午宣佈總統選舉最終結果,突尼斯呼聲黨領導人埃塞卜西正式當選新一任總統。
  根據突尼斯選舉法規定,由於無人對第二輪投票結果提出有效質疑,因此選舉最終結果與12月22日宣佈的初步計票結果保持一致,即埃塞卜西獲得55.68%選票,其對手、現總統馬爾祖基獲得44.32%選票。
  在11月23日舉行的突尼斯總統選舉中,埃塞卜西獲得39.46%的選票,馬爾祖基獲得33.43%的選票。因兩人均未獲得絕對多數選票而需角逐第二輪投票。
  現年88歲的埃塞卜西將在12月31日宣誓就職,並與馬爾祖基完成權力交接。屆時他將成為突尼斯共和國第5任總統,同時也是突尼斯2011年政治變革後首位民選總統。
  在今年10月26日舉行的議會選舉中,埃塞卜西領導的呼聲黨獲得了86席,成為議會第一大黨。
  根據突尼斯新憲法,在總統選舉最終結果宣佈後的一周內,議會第一大黨需要提名新總理人選,新總統將授權此人在一個月內完成新政府組閣。
  2010年底,突尼斯出現社會動蕩。次年1月,在突尼斯執政長達23年的領導人本·阿裡下臺。此後,突尼斯經濟持續不景氣,全國爆發多次大規模游行,議會一度停擺。今年6月,突尼斯各政治派別通過全國對話大會,確定新議會選舉和總統選舉日期。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ft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