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月5日電 在2015年新年鐘聲敲響之際,英國廣播公司(BBC)科學和環境欄目的記者們已經開始預測即將在新年到來的科技大新聞。他們各抒己見,羅列出了自己認為可能會在2015年有重大影響的科技新聞。
  通過巴黎之路:氣候峰會成果令人期待聯合國將在巴黎舉辦氣候變遷的峰會。
  BBC科學主編大衛·舒克曼認為,兩大完全不同的科技消息將受到更多人的關註:一個是即將在巴黎舉辦的氣候變遷峰會,另外一個就是即將飛往國際空間站的首位英國宇航員。
  舒克曼指出,在面對全球面暖的困境中,國際社會一直鮮有突破性進展。如今,中國和美國這世界兩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在削減排放上達成一致,聯合國希望能以此推動在控制全球變暖上的一大里程式的突破,比如說簽署新條約等等,而不是以往以分毫計算的“老牛拉車”。
  在此次峰會前,各國首腦已經承諾了削減二氧化碳排放的時間表。
  雖然樂觀者不乏其人,但看看上次失敗的2009年哥本哈根峰會,人們恐怕也情願先冷眼旁觀。
  BBC環境事務評論員羅格·哈拉賓也認為巴黎氣候峰會將成為2015年科技界的大新聞。
  他表示,今年,全球的政客們需要在氣候變遷問題上,重新設計起草一份協議。
  儘管最終年末在巴黎舉辦的聯合國環境峰會所談及的議題和科學家要求的,會有相當距離。但給政客們的壓力已經放在桌面上了。
  在通往巴黎的道路上,首先的里程碑要來自美國、中國和歐盟在三月份保證他們將切實行動起來,減少世界對礦物燃料的需求。
  到11月的時候,無論窮國、或富國,都將自願宣佈保持或削減排放量。這個成果的取得將有賴於各國相互之間的施壓,而不具備任何法律約束力。
  但如果富國不掏錢幫助窮國採用清潔能源的話,這個峰會就將以失敗告終。1  英國宇航員首次上太空 掀起“皮克效應”英國宇航員皮克將作為首位英國人飛往國際空間站。
  BBC網站部門主編保羅·瑞肯認為,英國即將出現首位上太空的宇航員才會是一個大新聞。
  英國宇航員提姆·皮克將完成前往國際空間站工作六個月前的最後訓練準備。
  在過去數十年裡,令人興奮的載人航天技術在歷屆英國政府那裡都“被潑冷水”。但現在英國政府開始對宇航工業帶來的巨大機會歡欣鼓舞。
  據悉,英國宇航員皮克將乘坐俄羅斯“聯盟號”飛船,在飛行六小時後抵達國際空間站。飛船發射日期定為11月20日,倫敦時間晚九點。
  當車切斯特出生的陸軍少校皮克在2009年被選定為歐洲宇航局的宇航員時,很多英國民眾都睜大了眼睛。
  英國政府歷來不屑載人航空技術,在歐洲宇航局的各項研究中,也從不大方地掏錢。選定英國人皮克作為宇航員,無疑是希望英國能在將來在宇航事業上多用些心思。
  2015年底,皮克將身著袖上印有英國國旗的宇航服飛往國際空間站。
  人們期待著“皮克效應”能激勵新一代的年輕科學家,並鼓舞英國高技術產業的信心。
  目前,歐洲宇航局已經組織中小學生為皮克設計太空食品和他宇航服上的標記。  “獵犬”超音速汽車打破“世界陸地速度紀錄”儘管受到技術難題和經費的困擾,人們還是有望在新年見證汽車時速抵達1000英里的新紀錄。
  BBC科學記者約翰遜·阿莫斯則認為,新年裡最令人期待的巨響之一,肯定是英國“獵犬”汽車突破音障時發出的爆炸聲。裝有“颱風”戰機引擎的這輛火箭形狀的汽車,將計劃打破現有的每小時763邁(1230公里/小時)的“世界陸地速度紀錄”。該紀錄是安迪·格林本人在1997年創造的。
  此次,這位英國皇家空軍飛行員將於年底,在南非一片乾涸的湖底再次刷新紀錄。他最終計劃能將時速提高到每小時一千邁(1610公里/小時),但恐怕要等到2016年才能實現。
  翰遜·阿莫斯指出,找到防止該汽車在如此高速行駛狀態下不飛起來的技術手段是這個項目拖延了四年的主要原因。由於需要剋服這個技術難題,加之比原計劃拖延了四年,該項目所需的經費也已超過了原計劃的三倍多。
  但該項目小組相信,他們最終能撥雲見日。
  早在1997年該小組創造目前紀錄時,當時BBC的新聞網站才剛剛開通。當時的網站還只有簡單的文字和圖片,而現在已經成為一個繽紛的多媒體平臺了。
  即將創造新紀錄的這部汽車安裝了攝像鏡頭和傳感器,18公里的賽道也已經準備就緒。
  當這部“火箭汽車”挑戰新紀錄時,所有信息都會實時傳輸到網絡上,讓全球的“汽車迷們”能在第一時間感受到現場磅礴機械的震撼瞬間。  (原標題:英媒預測2015年科技大事件:氣候峰會成果令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ft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